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令我十分滿意的Chakra

前一陣子聽朋友介紹這套Linux distro,或許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Chakra,簡單的說就是Arch Linux,然後加上KDE的桌面環境,但是深入的來說不僅僅是這個樣子,系統中儘可能的不使用gtk,而使用QT來開發程式,並保持所有程式的外觀介面都保持相同的風格,其設計哲學是因為他們不希望為了使用者為了安裝某個gtk開發的程式而安裝了一大堆沒用的相依軟體,這在kubuntu上實在很常見,不僅裝了一堆用不到的東西,而且介面還醜的要命,那麼,在chakra上他們做了什麼來改進呢?

就是這個Bundle,Chakra把一些著名的gtk程式用bundle的方式打包,像是Firefox或者Gimp這些優秀的軟體,在QT環境中並沒有足夠優秀到可以替代的軟體,於是透過使用者在論壇中提報,然後由開發團隊來決定是否要將該軟體放入bundle中,不過如果提報軟體在QT環境中有足夠優秀的軟體,大概就會被打槍了。

雖然chakra是從archlinux中fork出來的,不過他們積極建立自己的套件庫,原本archlinux的套件庫已經不能在chakra中使用了,而目前在distrowatch中也把他歸類為獨立的發行套件版本,所以他已經不是archlinux了,原本在archlinux上PKGBUILD也不能拿來在chakra上使用。

而原本在archlinux上的aur在chakra上也沒有,改叫ccr了,一些因為某些原因不被官方認可的軟體(可能是因為含gtk,或是授權問題),可能可以在ccr中找到,例如dropbox、teamviewer、picasa、gcin之類的軟體大部份都可以在ccr中找到

ccr中的軟體都是由社群的使用者自行建立的,所以便出現「這些套件由使用者建立的。請自行承擔風險!」的樣子的警語。不過我自己在用感覺上應該沒什麼問題就是了。

再講一個令我滿意的部份,kubuntu上的kde 4.8.0是在backports上,可以預期將會是不太穩定的,不過我自己裝過kde 4.8.0在kubuntu上,實在是.....極度不穩定,一天當個5次都不過份,後來就把kubuntu給重灌了,現在換到chakra上因為chakra是採用半滾動發行的,核心團隊把kde測試過後然才放到stable頻道上,這次我從kde 4.7.4升上來到4.8.0感覺還是相當穩定,跟kubuntu上的使用感覺完全不同阿!!!而且因為是採用半滾動發行的關係,所以也不用再像kubuntu那樣每半年就得重灌一次了,這樣子的體驗應該會是美好的事。

31 則留言 :

  1. 不過要測試到stable 才放上去更新,不知道時間上會不會 delay 很久?
    像 Mageia 也是,結果就是 Mageia 1 上根本不會有 KDE 4.7... 我的 Mageia 上還在跑 KDE 4.6.5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近kde 4.8版的chakra是在2012.2.12發佈的,距離kde 4.8.0正式release的時間2012.1.25相差18天而已,這樣的速度算挺快的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以看一下 4.8.1 / 4.8.2 等是否都有相同的速度

    考慮先裝個 vm 來玩玩 :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kde 4.7.4 release 時間是 2011.12.7而chakra則是在 2011.12.18就release了,kubuntu 則是在2011.12.21,不過未來會怎麼樣,也沒人知道:P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速度來說應該是蠻快的,因爲chakra也像arch一樣在beta階段會積極的參與打包測試,我一般都會在kde-unstable 的時候就開始測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已安裝您放在ccr的hime,但是中文輸入竟然僅在網頁中生效,請教一下這是什麼狀況啊?
    也就是說,在其他應用程式中,例如LibreOffice,我切換輸入法,都是『無動作』,還是原本的英文輸入...為何會這樣呢?

    此外,透過livedvd試用時,選擇中文(台灣)後,螢幕右上方的New Activity是顯示『新活動』,但安裝好系統後反而是英文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因為hime的環境設置沒有設定的關係,請修改~/.bashrc加入下面的參數就可以了
    $sudo kate ~/.bashrc
    export XMODIFIERS="@im=hime"
    export GTK_IM_MODULE=hime
    export QT_IM_MODULE=hime
    修改後存檔
    系統設定>啟動與關閉>自動啟動>新增程式
    輸入/usr/bin/hime
    然後重新開機就OK了。
    至於那個New Activity只是個名字
    改一下就可以了
    點一下New Activity
    選活動
    然後點"New Activity"圖示下方的扳手圖案就可以改名字了

    回覆刪除
  8. ^^ 感謝您這麼快就回覆,Chakra操作起來好像比Kubuntu流暢一點
    還有個問題請教您,請問在Chakra,該如何正確啟動thinkpad中的小紅點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先裝tp_smapi
    $ sudo pacman -S tp_smapi
    然後
    $ udevadm test 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serio2
    察看SERIO_TYPE,看看後面帶的數字是多少
    我的是SERIO_TYPE=05
    然後新增10-trackpoint.rules的檔案
    $ sudo kate /etc/udev/rules.d/10-trackpoint.rules
    內容如下
    SUBSYSTEM=="serio", DRIVERS=="psmouse", ENV{SERIO_TYPE}=="05", WAIT_FOR="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serio2/sensitivity", ATTR{sensitivity}="156", ATTR{speed}="255"
    其中ENV{SERIO_TYPE}=="05"就是上面的SERIO_TYPE=05,
    然後後面的sensitivity和speed所帶的數字就是小紅點(trackpoint)移動時敏感度與速度的值。
    其實你問的問題我都打算再寫篇BLOG來紀錄,哈哈!看來現在也寫的差不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感謝啦,可是...
    在終端機輸入:sudo pacman -S tp_smapi
    出現:error: target not found: tp_smapi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阿!我弄錯了,是ccr才對
    $ ccr -S tp_smapi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呵...
    終端機輸入:ccr -S tp_smapi (ok, 順利執行)
    但是,udevadm test 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serio2
    輸入後,跑一堆文字,最後一行是:unable to open device '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serio2'

    所以好像也沒有SERIO_TYPE
    我的thinkpad型號是:x61

    一再麻煩,不好意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聽說有的是在 udevadm test 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4/serio5
    試試看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無解... 我先用滑鼠頂一下好了。
    感謝啦!^^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裝完tp_smapi重開看看,
    然後用這個指令找看看
    $ ls -l -R 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|less
    然後輸入/speed
    看看這個檔案在哪個目錄裏面
    進入那個目錄後
    $ cat uevent
    裏面的資訊大概像這個樣子
    DRIVER=psmouse
    SERIO_TYPE=05
    SERIO_PROTO=00
    SERIO_ID=00
    SERIO_EXTRA=00
    MODALIAS=serio:ty05pr00id00ex00
    那個SERIO_TYPE就是我們要的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最後幾行是長這樣(type應該是01,對吧?),請問指令要怎麼下呢?

    DEVPATH=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
    DRIVER=psmouse
    MODALIAS=serio:ty01pr00id00ex00
    SERIO_EXTRA=00
    SERIO_ID=00
    SERIO_PROTO=00
    SERIO_TYPE=01
    SUBSYSTEM=serio
    UDEV_LOG=6
    USEC_INITIALIZED=481048767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$ sudo kate /etc/udev/rules.d/10-trackpoint.rules
    內容如下
    SUBSYSTEM=="serio", DRIVERS=="psmouse", ENV{SERIO_TYPE}=="01", WAIT_FOR="/sys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sensitivity", ATTR{sensitivity}="156", ATTR{speed}="255"
    存檔後
    重開機,trackpoint應該就OK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ThinkPad x61的『中鍵』依然裝死... 算了
    就暫且這樣用,可能剛好我這台就是機王...
    但怪的是,在Ubuntu、Kubuntu和Linux Mint中都是裝好系統就驅動了說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另外還有二個問題就是:桌面設定>取得新桌布
    會出現:從檔案http://download.kde.org/ocs/providers.xml載入提供者失敗

    新增元件好像也比Kubuntu少了幾個

    但是在電源管理、字型上就無須另外調整,今天用了一天也尚未發生當機,這應該也算是個優點吧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我沒有出現桌布的那個問題耶!
    一些元件確實跟kubuntu不同
    你可以用appset-qt來找
    關鍵字是plasma
    chakra真的比kubuntu穩定非常多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事實上我記得我兩年前用kubuntu的時候thinkpad的中鍵也是要自己搞定的,是後來kubuntu自己才又在改正這個問題的。
    不過你的問題我會再找找看,一定可以解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OK,我找到方法了!
    你先把/etc/udev/rules.d/10-trackpoint.rules給刪掉
    然後
    sudo kate /etc/udev/udev.conf

    udev_log="err"
    改成
    udev_log="info"
    存檔後重開機
    接著
    cd /var/log
    grep TrackPoint *|grep serio|tail -n 1
    應該會有如下的結果產生
    messages.log:Feb 17 22:11:47 localhost kernel: [ 11.801097] input: TPPS/2 IBM TrackPoint as 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serio2/input/input9
    你把結果貼給我看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訊息來也:
    messages.log:Feb 17 23:22:59 localhost kernel: [ 23.394543] input: TPPS/2 IBM TrackPoint as /devices/platform/i8042/serio1/input/input6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OH!我昏倒了!我搞錯方向了。
    應該是要改這個檔案才對
    $ sudo kate /etc/X11/xorg.conf.d/20-thinkpad.conf
    內容如下
    ection "InputClass"
    Identifier "Trackpoint Wheel Emulation"
    MatchProduct "TPPS/2 IBM TrackPoint|DualPoint Stick|Synaptics Inc. Composite TouchPad / TrackPoint|ThinkPad USB Keyboard with TrackPoint|USB Trackpoint pointing device|Composite TouchPad / TrackPoint"
    MatchDevicePath "/dev/input/event*"
    Option "EmulateWheel" "true"
    Option "EmulateWheelButton" "2"
    Option "Emulate3Buttons" "false"
    Option "XAxisMapping" "6 7"
    Option "YAxisMapping" "4 5"
    EndSection
    存檔後重開就可以了
    /etc/udev/udev.conf記得要改回來
    udev_log="info"
    改成
    udev_log="err"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重開機後,畫面停在
    Chakra Linux (2012.02.08 - Archimedes) 3.2-CHAKRA (chkra-pc) (tty1)
    chakra-pc login:
    只剩下游標閃爍中...
    這該如何處理是好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這真是....太詭異了....
    你先登入文字介面
    然後把檔案刪掉然後重開吧
    $ sudo rm /etc/X11/xorg.conf.d/20-thinkpad.conf
    $ sudo reboot
    我暫時沒想到方法了...
    或者你要來參加聚會嗎?
    也許現場的高手可以幫你的忙
    2/27在台中
    http://kdetw.blogspot.com/2012/02/kdetaiwan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目前居住地花蓮,所以可能不太方便
    剛剛已重灌完成,就只有小紅點中鍵無法使用,目前就先這樣先用

    此外,一開始我是看Chakra@中文,依樣畫葫蘆做的。這次重灌我是看Chakra的官網。差別在於官網上有分割出swap,請問這樣效能會有差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看你的ram有多大,
    $ free -m
    以前的文章可能都會說swap要記憶體的2~2.5倍
    不過現在大家的記憶體都非常的大,會用到swap反而是不太正常的事,如果你的記憶體小於3G,建議你swap切個2~6G出來,如果你的記憶體夠大(大於4G),像我有8G,那swap切一點點就夠用了,我的swap才125M而已,效能的差異跟swap的大小我覺得應該沒太大的關係,主要還是看cpu、ram、硬碟轉速、os(32bit、64bit)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瞭解,目前Chakra愉快使用中,感謝指導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你好,很好奇在 arch linux 上使用 KDE 及在 chakra 上使用 KDE 有什麼不同的地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因為在Chakra上是使用half-rolling的更新方式,跟arch上的rolling-upgrade不一樣,所以在更新時,之前有發生過現arch已經升上4.8.4,而chakra還停在4.8.3,直到4.9發佈Chakra才更新上去,原因是因為4.8.4有些問題,而Chakra Team決定跳過這個版本不升級,half-rolling好處就是會比較穩定,壞處就是升級上比較慢(因為要等Chakra Team測試過才會釋出),另外就是Chakr有GTK-Free的政策,我想這兩點大概就是最大的不同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