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

該怎麼做才能延長notebook的電池壽命?

關於NB的電池究竟該如何保養才能延長壽命呢?
關於這方面的資料很多,眾說紛紜,
老實說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
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,絕對不要「總是」充電到「100%」
這樣子電池肯定很快就壞了,
也許你有個疑問,為什麼手機電池可以用好幾年都沒事
但是用NB的電池卻用不到兩年就毀損了呢?
除了充電總是充到100%的問題之外,
還有就是「溫度」
手機的溫度比NB低太多了,
溫度愈高,電池的壽命就愈短

儲存溫度與容量永久損失速度的關係(via wikipedia)

參考上表,
NB的溫度大概都在30~40度左右,
如果假設NB 24hrs不關機,充電保持在100%,常溫保持40度,2年也會衰減70%,所以為了電池的壽命,還是儘量不要讓電池長期保持在充電充到100%的情況。

那麼到底該怎麼充電呢?
我參考了thinkpad的這個網頁這個網頁
主要是說如果你不常使用電池,常去的地方都有插座,而你也常常會攜帶變壓器,那麼你最好讓電池充電40%~70%就不要再充電了,而當電池低於40%再進行充電即可,並且最好每3個月做一次完整的充放電,來確保鋰離子保持活性。3個月做一次完整的充放電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IC校正,避免保護電池的IC誤判了電池正確的電量,而導致過充和過放。

如果你需要經常性的使用電池,也建議你充電充到80%~90%就好,因為90%~100%的充電時間可能會是你0%~90%的充電時間的1.5倍,你需要花更多的時間,更高的電壓,以及更高的溫度來去換取那10%的電量,而這只會讓你的電池壽命更短而已。

如果你可能會長時間不使用電池的情況,建議你乾脆充電到50%,然後把電池拔下來,收藏在陰涼且乾燥的地方,但是1個月還是要做一次充放電,比較不會有問題,保留50%是避免長時間沒使用電池造成電量流失超過最低電壓,使電池內控制元件以為電池已損壞,禁止電池再充電。

thinkpad如何控制電池的充電量可以參考這裡

參考來源:


4 則留言 :

  1. 嗚嗚來不及了
    我筆電電池容量剩下不到47%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等到有閒錢換電池時一定要好好保養才行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要買電池建議還是買原廠的喔!壽命絕對比副廠的來長上許多。
    其實我也是電池壞了換一顆新的才開始注意這件事的,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謝分享囉,現在都改用 20 充電, 80 滿載的方式了,畢竟在下也不想把 T410 帶著跑啊 XD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