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

為什麼我改用duckduckgo作為預設搜尋

在文章開始前,可以先看一段這個影片

如果你懶的看,我把重點整理如下

  1. facebook能看到我按過哪些連結,它發現,我按自由黨的連結多過保守派的連結,於是它在未經過我的同意時,便編走了那些連結。那些連結全部消失。
  2. 如果我們在同一時間google同樣的東西,我們搜尋的結果或許會有不同。
  3. 即時你登出google,仍然有57個訊號被google觀察著,你的電腦型號,你的所在地,你所使用的瀏覽器,他會利用這些資訊來量身訂作你的搜尋結果。
  4. internet應該是要展現出我們想看的世界,而這未必是我們需要看的世界。
  5. 當演算法創造出屬於你個人的「過濾氣泡」(filter bubbles) ,你無法決定氣泡的內容,更重要的,你看不到什麼被刪除了。
 filter bubbles是個問題,你只看到你感興趣的事物,但是一些你不感興趣,但是卻可能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事卻會被排除在bubbles之外,而這一切你卻不會知道,而你甚至也覺得這沒什麼。而且這不是只有google才這樣做,幾乎各大網站都在做,都企圖幫使用者建立他們的filter bubbles。

那麼google是根據什麼來幫你打造你的filter bubbles呢?google根據你的搜尋、點擊、IP、所在地、cookie、瀏覽器、電腦型號、作業系統,它幾乎是個比你還要了解你自己的人,是個全知全能的神。

被監控又怎樣?這也沒什麼阿!那個網站不這麼做呢?是的,我之前也這麼想,不就是一些廣告嘛!不過當你的個人資料被賣給第三方時,你怎麼想?例如保險、信用調查、背景徵信,甚至可能還有你想不到的地方,而你搜尋過的字眼也有可能有一天會反咬你一口,甚至google的不肖員工也會偷看你的秘密,這幾乎就像是在偷窺別人的私生活一樣令人感到噁心。

而duckduckgo的隱私權政策是不允許track跟bubble的,我喜歡他們的隱私權政策,所以我改用duckduckgo,我也儘量不用google chrome,我總覺得有被監視的感覺,好像我不管看什麼網站,google都會知道似的。

如果你不想再讓google追蹤你的搜尋和點擊,你先登出google,並且刪除cookie,然後到 http://www.google.com/history/optout 把本機的搜尋紀錄給停用,然後再到https://www.google.com/history 去把帶你帳號的歷史紀錄清除,並且按下暫停,這樣子在你登入前後他都不會紀錄你的搜尋, 但是你搜尋網站後點擊網站連結時,其實還是會有紀錄被導到google的server上,你可以在firefox上裝上 grasemonkey,然後再裝上Google Real Link 的user scripts,來把這個google的redirect link給阻斷,建議也可裝上 Adblock Plus 來阻擋一些廣告,這些廣告甚至會在你的電腦中寫入cookie,還蒐集你的個人資料,裝上adblock plus之後就沒這個問題了。你還可以裝上 HTTPS Everywhere 讓網頁封包可以被加密,不至於被第三方給看光光。最重要的就是裝上duckduckgo的add-on,讓他成為你的預設搜尋引擎。

雖然要完全斷絕網路上各個網站蒐集個人資料的方法很難,甚至要不用google更難,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什麼都不做,至少可以降低被蒐集到的資料數量。

參考來源: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